2013年5月29日 星期三

盲棒週報第104期

盲棒週報第104期

最新消息
1. NBBA代表隊練球訊息:
明天早上8點半...捷運小南門4號出口集合...中正橋球場練習...晨光帶隊...
壬壤
2. 6/24預計第二次準備會議-6/30普立爾盲棒體驗活動請主動聯絡昭伶智傑告知是否前來開會
6/17 會議記錄 /和成
會議目的:6/30普立爾盲棒體驗活動工作流程、分配初會
會議時間:2012/06/17  18:00會議地點:智傑家
出席人員:智傑、昭伶、特爾、大玩、信宏、柏欽、壐凡、高秉弘、游淑萍
 
內容、初議、決議:
 交通:當天早上六點半,坐客運直達清大門口,正確時間,上網查時刻表後公佈。
  目前確定集合和自行前往名單。
  集合人員:特爾、詠全、大玩、智傑、昭伶
  自行前往:天天、ROCK、啟政、壐凡、于蓁、秉宏、淑萍
 流程與分組:
  06:30:集合上車(等待認領)
  08:00:到達清大
  球具運送:秉宏、淑萍
   請智傑進決與辰光聯略確定雲約壘包寄送事宜(閃電壘包組630回台北,無法支援壘包)
  招帶處:ROCK、啟政、清大體育處志工2
  分組體驗場地佈置:昭伶、智傑、秉宏、淑萍、企業志工團
  9:00
  體驗分組:
   心手相連:智傑、昭伶、秉宏、淑萍、雅薇
    全盲體驗者優先,兩人一組,四百公尺內分別帶人與被帶,全盲帶人時,由另三組支援帶人
   
   全力沖刺:壬壤、文昇、宇宣、啟政、柏欽
   滴水不漏:信宏、詠全、大玩、育庭、于蓁
   強棒出擊:特爾、天天、奕成、壐凡、辰光
  11:00黑暗體驗:負責人智傑
   大玩負責集合全部的體驗者等待智傑指示帶進教室
   11:20前便當要到,11:45~12:30吃使當
  12:30盲棒比賽分組、內容介紹:負責人:壬壤
 
比賽方式經特爾提議,會議討論修改,等待負責人壬壤確認是否可能順利進行
6/24晚上19:30智傑家開決定會議於跑流程。
 
體驗者明眼人20人與視障生20人,共計分為兩隊,每隊10位明10位盲胞
個組分出實習裁判組8人,實習球員組12人(視障體驗者都為實習球員組)
比賽日,守方分為兩組,每組6位實習球員,4位實習裁判,實習裁判分兩名實習壘審、一名實習野審、一名實習觀測員;攻方二十人直拉排棒,明盲交替,由次棒打者不帶眼罩帶領全盲球員,再由全盲球員帶領打者上打擊區由全盲球員協助打者站定位,再由次棒打者將全盲球員帶回休息區(次棒打者為無法自行移動之盲胞,由再次一棒擔任)
PS:帶領員、實習裁判工作時,均要有一位協會適合人員在旁協助與指導。
 
比賽進行大約做以下幾點改變
一:進攻方由全盲組幫忙協助上場,由體驗志工帶全盲,全盲帶體驗者,讓全盲協助體驗者站到定點,可以提昇雙方的感情,也會加快進行的速度。
二:跑壘方面提議該壘包距離縮短,建議60~70呎,體驗者跑壘平均在15~20秒,這速度進行比賽會太接近投手戰,讓跑壘均數平均在10~12秒間,把比賽進行有點像打擊戰,會較有樂趣,並體驗者打到球的機會就低,這樣才不會太無速激感。
三:守備方面,男志工和弱視組在安全情形下,除觀測員外,另外放兩到三位守備協助員(協會)到場上協助守備,實習觀測員喊出守備者號碼後,體驗者如都無反應,由弱視球員指揮體驗者撿球,如實習觀測員未發出指示,場上協助接球員可自行喊出號碼後再視情形指揮,體驗員正常的移動速度和範圍都會比目前的Pulongon和雲豹更差,較不用擔心會被體驗者撞到的問題,和打擊一樣,增加體驗者可以完成一個任務的機會,PS如果這個方案通過,壘包距離應該再縮短到約50呎),另外,守備進行全部前壓方式,可站左右兩個正三角形(一共前四後二),觀測員喊誰就誰撿,第一次比賽不建議交錯補位。
四:投球,因為體驗者的揮棒高度跟拍子都不會穩定,如上午體驗命中率不夠高,下午投手可以在自已認定可以增加準度的情形下,可自行縮短投手距離,增加打者命中率,降低三振率。每一次三振後,由補手將球丟向守備方,讓守備方不會站著無球可撿。
 
人員分配:
協會出動二十人為
 志工:昭伶、大玩、宇萱、天天、秉宏、淑萍(6)
 視障志工&傷兵球員:雅藢、詠全、壐凡、辰光、于蓁(5)
 弱視球員:壬壤、和成、奕成(3)
 全盲球員:ROCK、啟政、智傑、信宏、文昇、柏欽(6)
 共計14明,6
 
工作需要:
 投手一人、補手一人、主審一人(不可缺少,共計三人)
 觀測員指導兩人、壘審指導四人、守備指導四人、打擊引導四人(明盲各兩人)(共計十四人,可視情形減少)
 小計14-2+3=15,要十五位有視力的,少一位,要思考怎麼增減)
 6位全盲球員分兩組做打擊引導和啦啦隊。
 
備註:
一:觀測員指導站於三號後方觀看守備安全和視需要上前給實習觀測員指
二:野審指導站於守備方前面,實習野審在守備方後面,一同協助守備判決。
三:壘審指導員站於實習壘審外側後方,觀察進攻方安全和視情況給實習壘審指導
四:守備指導,守備無反應時給予現場指導和心理建設。
五:以上內容給壬襄參考,壬壤可思考現場執行問題增減與刪除。如同意,請選野審、壘審、觀測員、打擊引導四小組之組長,在12:30壬壤分組完成後,指導該組實習生。
 
以上也許都以違反正式的盲棒規則,但體驗營閃電認為可以以參與跟同樂為主,只需跟大家(協會人員及體驗者及觀眾)說明清楚就好。
文章分享/立委
怕麻煩的背後有金礦:讓你獲益無窮的關鍵法則
法則01 怕麻煩,所以要建立「目標」
無論是公事還是私事,我一律會建立目標。如果沒有建立目標就貿然行動,那麼一定會帶來一些麻煩事。 我來舉個還沒建立目標就行動的典型例子。
假設現在有一週的假期,你打算出國旅行一趟。這時候的目標就是「旅行的地點」。
換句話說,沒有建立目標就行動的意思,就是你連要去哪裡都還沒想好,就直接奔向成田機場。當然,機票和飯店都沒有預訂,而且也沒有準備旅遊指南。當你到了成田機場,突然想去「上海」旅行,這時候也只能等待候補機位,搞不好那天還沒辦法成行也說不定。光是想到這些,就已經夠「麻煩」了吧。
即使你運氣很好,等到了候補機位,平安抵達上海,但你還是沒辦法安心旅行。
因為你還必須擔心哪裡有安全又舒適的飯店?是否還有空房?要搭什麼交通工具去飯店呢?還有最基本的語言溝通的問題。
你連著名的觀光景點、地方美食,還有治安等等的相關資訊都沒有掌握,那麼能去哪裡呢?
這已經超過了所謂「麻煩」的等級,因為你還必須顧慮到自身安全。
你走在街上,漫無目的的尋找餐廳,換來的只有疲憊而已。不僅沒有放鬆心情,還累積了更多的壓力,這樣是為了什麼而旅行呢?
那麼,在這裡,我們需要事先做些什麼事呢?
答案很簡單。
首先你需要決定一個目標,也就是旅行的地點,機票也要事先預訂。接著可以透過旅行社、旅遊指南、網路等等,搜集當地資訊,預訂飯店。你還需要搜集旅遊指南上介紹的著名觀光景點及人氣美食餐廳的資訊,一樣要事先預訂。另外在飛機上時,你應該要學會打招呼等等最基本的當地語言。
只要事先做好這些「麻煩事」,你的旅行將會截然不同。事實上,當你想要出國旅行時,你一定會做這些準備工作。
旅行時絕對不會做沒有目標的行動,那麼,比旅行更加重要的工作及人生,又怎麼可以貿然行動呢?怎麼可以漫無目的的前進呢?但是,我相信這種人並不少。
如果你有很充裕的時間, 想要進行這種隨性的旅行,那另當別論。像黃金週這種半長不短的假期,要出國旅行就一定得設定目標才行。人生也和旅行相同,你需要在有限的日子裡, 享受最棒的時光。
我並不是站在道德的立場上,認為「 人活著就必須要有一個目標」。我只是認為,如果沒有事先擬訂目標,之後必然會有接踵而來的「麻煩」。
你不需要把目標這個詞想得太複雜。只要和出國旅行一樣,單純的決定「目的地」,也就是「自己想變成什麼樣的人」就可以了。
而且,只要你訂出目標,自然而然就會知道自己該做些什麼事。你也會知道,為了不引起不必要的麻煩,你該對自己下多少的投資。
無論是工作還是人生,只要把它當作出國旅行來思考就可以了。
法則2- 怕麻煩,所以不抱怨
如果要控制自己的心情,最重要的就是言語。
當你開口說些積極的言語,心情就會變得開朗;當你說些消極的言語,心情就會變得灰暗。我們的意識,絕大部分都是被自己所說的話給控制著。
而言語中,特別需要注意的就是抱怨。對公司的抱怨、對上司的抱怨、對部屬和同事的抱怨,甚至是對太太或丈夫的抱怨。有相當多的人,每當和誰見了面、喝了酒之後,就會開始喋喋不休的抱怨起來。
我們都知道抱怨是消極的言語,除此之外,抱怨也是人們「無法解決問題」時會說的話。
遇到不如意的事,卻又沒辦法解決的時候人們會抱怨。但很明顯的是,就算抱怨,也無法想出對策,解決問題。
因此,我從不抱怨。
當然,工作上、生活中常會發生不如意的事。但這個時候,我總在抱怨之前告訴自己:「這是訓練自己的機會。」
人不會遇到超出自己能力範圍的問題。
舉例來說,像「解決世界的紛爭」這種事情,就絕對不可能降臨在我身上。因為我沒有這個能力,對一個沒有能力解決這問題的人,大家也不會寄予期望。
換句話說,會降臨在我們身上的問題,幾乎全是「只要再加把勁就可以 解決的問題」。
這就和肌力訓練一樣,雖然負擔大了一點,但只要試著面對、解決,就能讓自己成長。
讓我們養成將抱怨的時間拿來思考對策、付諸行動的習慣吧。
怕麻煩3,所以要當「超級」怕麻煩的人
如果,你認為自己是一個怕麻煩的人,並不需要感到羞愧。相反的,你應該要立志成為一個「超級」怕麻煩的人。
「怕麻煩」的心情,我認為是很健全的欲望。
強烈的欲望將轉化為動力。為了解決「麻煩」,就會產生行動和創意。
從石器時代到iPod時代,所有的發明,都是為了解決「麻煩」而產生的。能改變這個世界的人,並不是特別努力的人。「超級」怕麻煩的人才可以改變這個世界,領導這個時代向前邁進。
最重要的是,不能只是怕麻煩而已,而是要立志成為「超級」怕麻煩的人。
「因為麻煩,所以什麼都不做。」
有這種想法的人,就像循環利息讓負債愈滾愈大一樣,只會為自己帶來更多的麻煩而已。
「因為麻煩,所以要想辦法避免麻煩事發生。」
這樣的觀點,就是本書所建議的,「超級」怕麻煩的人的觀點。當然,這並不是要大家都立志成為像愛迪生那樣的大發明家。
舉例來說,我出版過閱讀術、學習術、時間術、人脈術和英語學習術的書籍。每一本書的想法,都是源自於「怕麻煩」。
閱讀書籍是件麻煩事,但是,不閱讀會引來更大的麻煩。閱讀法就是教導我們用最少的努力獲得最大的成果。同樣的道理,我們在工作和學習方面,也要建立各式各樣的「模式」。
現在,你正對什麼事情感到「麻煩」呢?請仔細思考。在這當中,可能隱藏著改變自己、改變工作、改變對事物看法的契機。
文章摘自<怕麻煩的背後有金礦:讓你獲益無窮的55個小動作>
作者:本田直之
一句話,改變一生
 專心在你的工作,財富是本來就會來的 
-【海角七號導演】魏德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