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4日 星期二

球員投稿:固定姿勢的重要

文/郭育廷

今天我想跟大家談有關「固定姿勢」的問題。還要附帶提一下,很感謝球員的支持,讓我有動力繼續寫下去。因為最近有點忙,所以可能要一陣子才能出現比較營養的文章。我想,我們不應該停在「盲人打棒球」這個時代了,如果十幾年都沒進步,那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這樣盲棒消失好像也不奇怪吧。

有出國的大家應該知道我去年第一場比賽就讓我左肩旋轉肌嚴重拉傷的事情,這個讓我非常緊張,那種手完全沒力氣的感覺,到現在還是留在腦海理。不過我現在已經200%康復了,至於如何康復的,過程又是如何,等改天我又寫不出營養文章的時候,再告訴你們吧。這次的受傷,讓我想起了一個問題「我為什麼會受傷」。我在房間,坐在床緣,把那一次球擊出,我跑壘,到得分的過程回想了一遍,我發現了一個致命的錯誤,那就是「姿勢變了」。

我原本是一個用腳滑壘的球員,那場比賽很緊張,打出去的時候,我只想趕快得分,所以我快到壘包的時候,本能的用手全力的想趕快拍到壘包,結果就聽到「啪」,就是這麼回事,所以,我們練習是為了什麼?就是把姿勢固定下來,不論揮棒、跑壘、防守、喊聲等等,都不能因為比賽的緊張程度而「自以為比較好」的去改變平常訓練的成果。你已經習慣了,該修正的教練也修正了,所以「信心」就會非常重要,你如果相信你的訓練,你就不會懷疑自己的姿勢,受傷的機率也可以降低。

以上的內容,我也覺得沒什麼營養,不過這個觀念我認為很重要,拿出來予大家分享,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