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3日 星期一

[台灣盲棒週報]2010/8/23

第四十三期2010/8/23
台灣盲棒週報
Taiwan Beep Baseball News & Event
本週大事
1.臉書上也找得到台灣盲棒囉!
台灣盲棒TAIWANBBA在臉書(FACEBOOK)上面可以找到嘍!歡迎大家加入我們,當我們的朋友,我們會和大家分享最新照片和訊息的!臉書帳號:Taiwanbba@yahoo.com.tw

2.世界新聞網:台灣盲棒「紅不讓」 奪有聲棒球賽亞軍
by 【明尼蘇達州訊】陳曼玲

2010年世界盃有聲棒球(National Beep Baseball Association World Series)錦標賽7日舉行冠亞軍賽,台灣紅不讓隊最後以1112一分之差屈居亞軍,去年冠軍隊加州西岸黑狗隊(West Coast Dawgs)蟬聯冠軍。

這場比賽於明州羅徹斯特(Rochester)的曼梭爾足球場(Fuad Mansour Soccer Complex)舉行。在過去四天九場比賽,台灣紅不讓隊贏了八場,唯一敗北的是和黑狗隊的比賽,不過比起去年對黑狗隊時的慘敗,實力已大為進步。

當天約有150多位僑胞加油,現場亦有一些美國朋友加入為紅不讓隊加油的行列,他們除了和僑胞一起揮舞中華民國國旗,並對著黑狗隊學貓叫,以示力挺台灣隊。

這場比賽因大雨延後半小時後才開始,台灣紅不讓隊先攻,球員冒著細雨開打。雨天球滑,教練兼投手林春佑不停地擦拭棒球上的雨水。一局上,紅不讓隊王辰光擊出安打,奔向壘包時以手碰觸,但未推倒壘包,被判出局。四局下,紅不讓隊仍以49落後。隨著天氣放晴,台灣紅不讓隊急起直追,在五局上一舉攻下六分,五局結束時,紅不讓隊追成僅落後一分。接著六局上台灣隊又攻下一分,追成平手,全場大為振奮。但六局下後攻的黑狗隊再奪一分,終場台灣紅不讓隊以一分落敗。

比賽結束,不分輸贏隊伍,都贏得滿場喝采及掌聲,許多觀眾並到場邊向球員們致意。特別為紅不讓隊加油的僑胞們也表示,被這五天以來,球員努力與謙虛的精神感動,成為台灣紅不讓隊的粉絲,希望明年能再看到他們來美國比賽。

冠軍隊黑狗隊教練也稱讚台灣紅不讓隊是可敬的對手,在這場激烈比賽中,永不放棄的精神,令人感佩。

台灣的盲棒運動至今邁入15年,球員與志工因盲人棒球的熱情而聚集。今年該隊球員們有程式設計師、特教老師、保險員、鋼琴調音師、街頭藝人、廚具設計師、按摩師與計程車司機,平時要工作養家,只在每個月第二個周日聚在一起練習。

志工王愛中表示,台灣盲人棒球隊曾在20042006年連續蟬聯世界盃冠軍,但因經費不足,20072008兩年無法參與國際比賽。去年在各方協助下,得以參與世界盃有聲棒球賽並獲得亞軍。他希望大家今後繼續有錢出錢,有力出力,鼓勵台灣的盲人棒球隊。台灣盲人棒球組織官方部落格:http://taiwanbba.blogspot.com

Thanks for reading!
世界新聞網 - 美東

3.祝福8月壽星生日快樂!
本週壽星 : 8/23 蟑螂,啟政  8/25 小牛

壬壤(俗稱蟑螂)是個非常非常非常認真而且有擔當又很有責任感的球員/教練/理財師/好老公,不但當球員當的嚇嚇叫,打擊一流!平常有空他還大江南北的跑,當新興球隊/球員的教練,指導雲林那邊的球員盲棒的技巧等等。他本次2010世界盃擔任副隊長表現的可圈可點,不但一直炮火隆隆,把交手隊伍打的落花流水,更和可愛的老婆翌菁一起把大夥兒照顧的無微不至。每次練球他都很細心的提醒球員們注意事項,再三叮嚀大家小心不要受傷,或是跟大家分享如何打擊守備的經驗。盲棒有這麼熱心負責的球員,真的很幸運~明年就看他的了!

啟政是今年7月份才加入盲棒的新人,雖然剛剛踏入盲棒家庭就被大夥兒震撼教育了一番,直接以一個月球齡的身份登上世界盃,又被直接丟下場。不過他每次練習都帶著導盲犬Aries準時到,一次一次的被大家操,被重點訓練,( 還因為太疼狗狗被60教練念:是來打球不是來溜狗的哦!) 果然在自己的世界盃處女秀時有良好的表現,不但開張得到了好幾分,防守也因為積極而進步很多,沒收了幾隻對手的安打。不過最後兩天他發現連跑都跑不動了,腳早已在前幾天的比賽就跑壘跑軟了,吞了幾顆止痛藥配飯吃,再繼續上場打擊跑壘,這對他來說應該是個離奇的經驗。雖然在國外練球時,這位老兄大剌剌的一頭撞上足球門掛彩,還被小毛我包成一個車禍頭,但是他真的是個可愛的傢伙,一點怨言也沒有。 雖然不怕吃苦,但是這位老兄最怕講感言和寫日記,要他說正經的話或是寫東西簡直要他的命,還表示只要不要寫日記他願意用身體來償還(做苦工-拖冰桶/拿球具啦,別想歪),到最後居然還找了個全英文的打手,讓台灣的朋友們不得不重拾英文字典才看得懂他的日記。然後再最後一天簡直把整個美國買回家了!真的是比女生還愛買的傢伙。

小牛也是個超級可愛的人物,打盲棒好久了,最貼心的就是他。每次都記得帶冰凍的飲料給球員,教練,志工解渴,小蟲叫他幹嘛,拜託他什麼,他全盤都接受。每次練球的前一天都工作到2點,練玩球下午又直接衝工作,真的很厲害也很累,可是他從來沒有說過一句累,只要身旁的人稍微不舒服他就會幫大家這裡喬那裡喬的。讓人除了很快恢復外還外加很感動。今年世界盃我們沒有防護員,受傷酸痛的球員都跑去他房間排隊看診也不用刷健保卡,一個一個躺著進去站著出來,都是小牛的功勞。 有夠低調的他最常躲在場邊和小蟲一起吞雲吐霧,疼老婆的他每次出國也一定把身上所有的錢花光在老婆的禮物上,明明看不到衣服包包卻很認真把我挑的每個衣服包包都仔細看過才確認他的老婆大人會喜歡,最喜歡說的名言是: 老婆我不是不打你,我是怕打死你啊!( 註:因為小牛的老婆只有39公斤,小牛卻是為了練鉛球標槍鐵餅壯得跟一頭牛似的。)小牛是個很有原則的人哦! 為了身體健康和保持運動成績,他鍛煉身體從來不會懶也沒有中斷,家裡不但打掃的幹乾淨淨,還很會燒飯做家事呢! 我要向他多學習學習啦!

大家有空打個電話表示一下祝賀吧J!上述有些球員還沒學習怎麼讀email收週報呢 !

4.未來申請每個月一次在台北田徑場練球
從今年春季盃開始到世界賽,球員與志工們有幾次到台北田徑場練習的經驗。相較之下,平常大家練習的大漢橋畔草地顯得相當不合格:雜草亂長、場地不平、聲音干擾。這些狀況,都無法與台北田徑場環境相比。果然,經過維護的場地有差,而且比較適合運動與球員訓練。

因此,我們計畫上公文,計畫未來每個月都能到台北田徑場練習一次。希望能夠成功!

美國行——彼拉提斯與我Part 2
/張國瑞

這次盲棒世界盃對我而言是個神奇之旅!從替補打到先發,決賽期間甚至一天站中場防守九個小時,這都是在得過椎間盤突出之後從未想過的事情。我在六月本單元中寫過一篇「彼拉提斯與我」,過去一段時間我努力做彼拉提斯和游泳,好像在這一次給我一個大大的回饋。

我站中場防守,幾乎每一個球都要跑動,左右邊線的求也必須跑去補位,那天最慘烈的九個小時,對的都是三到五名的強隊,不能一刻放鬆,但跑到最後一個球,我的腳步還是沒有慢下來。

為什麼會從替補變成先發呢?因為我的中場防守穩定,帶給周圍的隊友安定感,如何能夠調整保持穩定呢?靠的是彼拉提斯的呼吸。盲棒防守許多的時間都是在戒備等待,等到打者把球擊出來就要立即反應去撲接,等待的時間也是要重心放低耳朵盯住球的聲音,我靠彼拉提斯的收小腹和收臀部來保護腰部,然後放鬆肩膀展開肋骨輕鬆的深呼吸來保持頭腦的清明,在等待的時間不斷的這樣做能夠穩定不緊張,而且不斷的這樣做和拉開脖子和肩膀的肌肉,讓我剛到美國時坐飛機產生的落枕現象,不但沒有惡化,甚至一邊比賽一邊好轉,到最後兩天的決賽,我已經不受落枕問題困擾了。

盲棒的打擊不是棒子去追球,是由跟打者同隊的投手「餵」球到打者習慣的揮棒位置把球打出去,所以如果協調性不好身體過於緊張,揮棒的位置忽高忽低,就會造成打到球的機會降低。彼拉提斯的呼吸也是讓我的打擊進步的原因。揮棒前注意一下呼吸,把肩膀放鬆下來,使得我的揮棒軌跡變穩定,協調性增加,也使得棒子的速度加快,因此我從一個經常打出滾地球的打者,改變成平飛球很多。我們隊上棒子power最強的隊友叫「小牛」,他吐槽我說,「打了十幾年,第一次知道怎麼揮棒打球喔!」這雖是取笑,但也是另一種方式的肯定。彼拉提斯的另一項神奇之處是會教我們改變用力的肌肉,利用大塊的有力氣的肌肉出來工作,幫助我們慣用且已經過於疲勞甚至受過傷的部分。

過去我奔跑都是用大腿和膝蓋來工作,只能擔任邊線的防守,因為跑動的需要不多,這次我意外的接下了中場,需要整場飛奔,我運用的是收緊臀部和腹部,靠臀大肌和腹肌出來幫忙膝蓋,才能夠持續九小時的拼鬥。這次真的很高興!我從長青組的盲棒打回到競技組的水準,靠的就是彼拉提斯帶來的改變。其實不只是我們,我想一些職業的運動員,年輕的時候可以靠天分來打球,到了一定的年紀,開始有傷痛纏身,如果能夠接觸「彼拉提斯」這一類的運動,能夠掌握一些不同的調整方式,我想這些職業運動員會在有些年紀之後還有再創高峰的機會。

盲棒防守心得報告 Part 1
/張國瑞

前言
台灣盲棒發展以來已有十幾年的歷史,有些可惜的一點是我們的教練幾乎沒有一位擁有實際的防守經驗,我想需要有一個具備長期這類經驗的人出來分享一些心得,適時的把這個漏洞補上。這方面的溝通我覺得是非常必要的,早期的盲棒,在重要的比賽中,還蠻常發生球員反應球聽不到但教練認為是藉口,在調了許多球之後才因為球完全故障或者其他因素換新球,但比賽已落後到追不回來了。

關於聽覺
沒有實際帶眼罩下去防守過的朋友,通常會以視覺的觀點來理解盲棒的防守動作,但是覺得影響因素相當單一,大概就是光線是否充足而已。在場上靠耳朵來聽聲辨位,會受到許多因素的影響,大概列舉如下:

1.風向
風本身就是一個背景雜音的因素,尤其當風向是從本壘往外野吹時,防守球員會趕到耳朵被風灌入,對於聽覺的影響非常大,可能會造成必須要非常接近球才能聽得到。如果風向是一壘往三壘或者三壘往一壘,也會造成跑壘者對於壘包位置的判斷誤差,這就需要前面跑過的人提醒後面的棒次,跑壘時從正面改成用左手或右手去處摸來做方向的修正。

2.地形造成的回音
有些有看台的場地,會有牆壁造成回音的效果,曾有一次練習跑壘,許多人都跑錯方向,我仔細的聽了一下,四周是空曠環境的一壘開啟時,轉向看台旁邊的三壘聽看看,也會聽到類似壘包的聲音,想來必定是看台下的牆壁反射了一壘的聲音,如果只聽三壘的方向沒有轉過來在聽一下一壘,就會直接往三壘跑過去,跑出去一小段才發現聲音不見了。

3.環境雜音
我們2001Cleveland的世界盃第一場隊上的是Bayou City Heat, 球場旁邊是大型車輛川流不息的馬路,好像也是有看台的場地,比賽一開始再加上壘包的聲音,所有的隊員都聽不清楚球,球打出來大家都傻在那裡沒辦法作動作,教練也就跟著爆怒,我們好像兩局就被打了三十幾分,後來我們也反攻回來二十幾分,才發現對方也是一樣聽不清楚,但我們對這樣的狀況沒有準備無法及時反應,後來也就沒有機會晉級。

4.球的喇叭的方向
如果大家把盲棒的球當作一個六個面的骰子來想像,六個面只有一個有喇叭,球無論是在滾動或者靜止狀態,喇叭朝向哪一邊,可想而知的,有很大程度的會影響到球員判斷球所在的位置的遠近和方向,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大都用側躺撲皆的方式,因為側躺能夠把身體的面積言展到最大,能夠容許聽覺誤差的程度也是最大的。另外一種極端的狀況,就是當球變成靜止狀態,喇叭完全蓋在草地上,甚至有下雨積水,喇叭整個蓋在水裡,既使球員已經到達球的附近,因為聲音很小,會以為球還離得很遠,可能會在那邊打轉找不到球。

小結
在世界盃的比賽裡,當然大都會是比較好的場地,但因為天氣或者環境的因素,聽不清楚球的狀況也是常態,我們一直沒有把這個狀態列為必須想辦法解決的問題,我會在後面的時間再把這部分的觀察和心得分享出來,謝謝!

有關盲棒週報
歡迎各位告訴您的親朋好友、左鄰右舍、喜歡盲棒、想多認識盲棒的朋友們﹐我們創刊的訊息。
棒球是我們台灣的國球﹐是國人深愛的運動﹐當然也是盲人朋友們熱愛的活動。希望經由我們的努力﹐讓這群不屈不撓、長期在黑暗中揮棒、跑壘的台灣之光們被大家認識、認同和幫助﹐讓我們一起來圓夢吧!
想固定收到台灣盲棒週報的朋友﹐請將姓名和Email回覆至taiwanbba@gmail.com我們期待您的加入!如果不想再收到週報﹐也請多包涵﹐來信告知我們﹐我們將不再打擾。謝謝!
聯絡我們

球員/召集人賴智傑0910-021-164
志工/聯絡人小毛﹐王愛中0930-996-476

支持我們

歡迎大家來當盲棒的志工﹐或是以捐款方式支持我們﹐讓我們每年的世界大賽都能代表台灣參加﹐不至有20072008年因經費不足而無法繼續蟬聯盲棒世界冠軍的遺憾。(台灣盲棒隊伍在200420052006曾經連續三屆蟬聯世界盃冠軍)

捐款轉帳帳號
玉山銀行[木柵分行]
808-0691-440001612
全數募得款項將作為參加2010年世界大賽的基金。若因款項不足無法參加,仍將所有款項用作推廣台灣盲棒,以及未來參與世界大賽之用,不會挪為其他用途。

戶名
台灣阿甘精神發展協會(統一編號:48674497

週報編輯:志工楊立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