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1日 星期一

[台灣盲棒週報]2011/1/31

第六十五期2011/1/31台灣盲棒週報
~祝大家新的一年兔飛猛進~Taiwan Beep Baseball News & Event
[投稿]盲棒球員的意象訓練
文/育廷
這次的主題,想和大家談談「意象訓練」,或許盲人朋友會問我「我最脆弱的就是眼睛,跟我談什麼意象訓練」,又或者會問「這個跟盲棒有何關聯性」,如果大家對這個有興趣,那就一起討論吧,畢竟這是我帶學弟累積的一些心得,至於效果如何,那又是另一個話題了。

什麼是意象訓練法呢?簡單來說,就是利用大腦回想動作產生的過程或者是想像比賽時的過程,利用這種想像的方法,使得選手運動技巧的提升。透過名詞解釋以後,至少應該大概能有點概念,關鍵就在於實際操作也就是「執行」的部分,以下我會針對打擊、個人防守、團體防守三個部分探討,如果大家有找到一些至同到合的朋友,尤其是全盲的球友,可以解除一些溝通上的障礙,或許除了「多練」以外,還可以有多一點的談話內容。

打擊的意象訓練這個是我覺得最難的一個部分,因為本人打擊實在不算太好,寫起來有點困難,如果有需要修正的地方,再來好好討論吧。首先,你或許可以拿一支長形的東西,我都拿電視遙控器啦,你知道這東西很方便的,把他想像成一支球棒,再來想像你打擊的動作,因為每個人姿勢不同,我只講幾個想像的時候要特別注意的點:一、眼睛要看投手這是給你自己一個方向感,不管你平常是否看得見,當你上了打擊區以後,除了摸本壘板以外,就是要知道投手的位子,那為什麼不用耳朵對著投手就好,原因是這樣你在揮棒的時候,你的頭會亂動,會影響擊球的平衡感,你如果刻意不動,你的後手在做揮棒,可能會敲到下巴,會不會敲到是其次,重點是無法把力量往前釋放,這是我認為要看著投手的原因。二、揮棒上半身不要往前倒:

盲棒是不需要傳球的運動,也就是不需要像一般棒球那樣,滾地球還要傳一壘才能達成出局的成立,加上盲棒的球在喇叭的角度會讓發出聲音只有某個面,而且聽球也不太可能像看球那麼準,所以直接接殺的機率非常小,再來就是盲棒的運動比較適合在草地上進行,越舒服的草,草就越祕,球掉到地上就越彈不起來,所以上半身如果在出力的時候會往前倒,容易把球砍成滾地球,不管你速度再快,都是很容易出局的,而且殺傷力也會比較差,意思就是你打出來的球隊手不會害怕,你就很難得分了。

另外有個重點,雖然強調部要打成滾地球,不過絕對不是叫你把球往你的頭頂上打,這樣會變成打高爾夫球,揮棒的擊球點會變得非常小,投手會很辛苦,而且球絕對打不遠,雖然我不清楚,如果把目標想像在五十公尺以外的三樓,對擊球的延伸距離有沒有幫助,這或許要等小牛、蟑螂等人開班才有機會得到答案,不過,不管你能不能把球打的又高又遠,就算做不到,也不要把球打成滾地球,因為盲棒的防守就是撲來撲去,打成滾地球就等死吧。

個人防守動作的訓練在我的觀念理,沒有一百分的防守動作,只有這個球你有沒有接到或者你敢不敢去接這個球的差別,簡單說,如果你確定這球是平飛球,而且高度在腰部以上,你還是照著教練說的「左邊三步撲」那你會有一個非常漂亮的防守動作,可是你絕對接不到球,在台灣,教練不會罵你,可是站在一個高標準來看,你是沒完成任務的,如果我是那位球員,我不會使用教練交的防守動作,我會側跑,把手張開,讓我的身體打直,想像一下,你的身體是一堵牆,你或許就能了解我說的概念,因為,只有這樣做,才有街道這個球的機率,就像去年我去世界盃,小毛告訴我「黑狗隊面對高飛球的時候,除了認真聽,還會把手揮來揮去,身體彈跳,其實他們也只是要嘗試把球檔下來,所以,你可以想像,很強的滾地球、小便球,高飛球、彈跳球等等,當這些球出現的時候,你要用哪種策略去對付他們,把這些策略在你頭腦理跑到你熟悉為止,然後練球的時候可以拿來做實驗,看有什麼需要調整的,這樣你的防守絕對會迅速進步的。

團體防守跑位的意象訓練棒球運動是講究團體的,盲棒也是如此,尤其是盲人在競賽時,無法看見,所以只要練習時不穩定,或是比賽沒照著練習時這樣的跑位,很容易就會因強烈的相撞而受傷,甚至影響到生活、工作等等,個人的防守技術雖然重要,不過當你不斷帶給隊友強大的壓迫感時,隊友也會害怕,整體防守陣勢就會不穩,防守陣容就無法把每個球確實接下來,別忘了,你一個人技術再好,速度再快,都無法一個人擋全場,當隊友互相不信任,是不可能降低失分的。

要如何透過「想象」來提升防守位子的跑動技術呢?
首先,你要讓新進的球員了解「我們的防守不振漲什麼樣子」及「我站在哪裡」這兩個問題,我認為選擇磁鐵、白板就可以解決,原因在磁鐵在白板上不會因為不小心碰觸而移位,而盲人球員是要靠碰觸來了解整體的陣容形狀,然後可以慢慢讓他了解滾地球、高飛球、球從哪個方向來應該如何移動等,久了他就能準確知道相對位子在哪裡,只要定向沒什麼問題,團體防守就能輕鬆融入了,不過,在這裡要強調一下,每隻球隊陣型不同,不能全部套用,所以請所有教練要特別注意,如果他新加入此隊,雖然已是資深球員,不過不代表能輕鬆適應你們的防守,建議還是讓他清楚知道你們的相對位置,這樣才能發揮出完全的防守功力喔。
在上面講的這一大堆內容裡,最重要的是「找出一個正確的動作或方法」,你要知道面對這些球要做哪些動作,而且這些動作是有幫助的,這部分就需要跟明眼教練配合,你做的動作如果是正確的、順暢的,此時如果教練馬上提醒「就是這樣做」,你就可以回想一下,把剛才哪些肌肉用力、哪些肌肉放鬆的那種感覺記在心裡,有空就拿出來訓練一下,這樣相信很快就會有成果了。

有關盲棒週報
歡迎各位告訴您的親朋好友、左鄰右舍、喜歡盲棒、想多認識盲棒的朋友們﹐我們創刊的訊息。棒球是我們台灣的國球﹐是國人深愛的運動﹐當然也是盲人朋友們熱愛的活動。希望經由我們的努力﹐讓這群不屈不撓、長期在黑暗中揮棒、跑壘的台灣之光們被大家認識、認同和幫助﹐讓我們一起來圓夢吧!想固定收到台灣盲棒週報的朋友﹐請將姓名和Email回覆至taiwanbba@gmail.com我們期待您的加入!如果不想再收到週報﹐也請多包涵﹐來信告知我們﹐我們將不再打擾。謝謝!聯絡我們

球員/召集人賴智傑0910-021-164
志工/聯絡人小毛﹐王愛中0930-996-476

支持我們

歡迎大家來當盲棒的志工﹐或是以捐款方式支持我們﹐讓我們每年的世界大賽都能代表台灣參加﹐不至有2007、2008年因經費不足而無法繼續蟬聯盲棒世界冠軍的遺憾。(台灣盲棒隊伍在2004、2005、2006曾經連續三屆蟬聯世界盃冠軍)

捐款轉帳帳號玉山銀行[木柵分行]
808-0691-440001612

戶名台灣阿甘精神發展協會(統一編號:48674497)
週報編輯:志工楊立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