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4日 星期二

2012年世界盃盲人棒球賽成果報告書


2012世界盃盲人棒球錦標賽

 

 

活動成果報告書

暨活動照片



 
 

 

 

 

 

 

2012 8 30

 

一、   活動紀事

2012年世界盃盲人棒球錦標賽

l   活動名稱:2012年世界盃盲人棒球錦標賽

l   活動時間:20127/24()~7/28()

l   活動地點:美國愛荷華州-Ames

l   參加對象及人數:本次參賽隊伍共計15

台灣紅不讓隊

隊長: (弱視)張壬壤

隊員(全盲)賴智傑、邱文昇、郭育廷、古昆泰、黃志遠

 (弱視)陳俊銘、宋啟政

教練:林春佑、章金德

捕手:王辰光

行政與隊務:葉昭伶、王愛中、張宇萱、申芸臻

 

2012年世界盃盲人棒球錦標賽於愛荷華州州立大學所在地的艾姆斯Ames舉辦,代表台灣出賽的台灣紅不讓隊,曾於20042006年達成三連霸冠軍,2007以及2008年因經費不足而缺席此賽事,2009-2011年連續三年敗給West Coast屈居亞軍,2012年在被打入敗部後先拿下敗部冠軍,在隊長大腿拉傷、球員肩膀脫臼、舊傷復發和對方地主優勢等逆境中,台灣對仍然咬牙纏鬥,終於在接近八小時的大雨、閃電加打雷等惡劣氣候下,成功連續兩場擊敗Austin Blackhawks (奧斯丁黑鷹隊) 獲得相隔六年的冠軍,其優異表現讓台灣代表紅不讓隊在NBBA賽事中一致獲得其他隊伍的讚賞,堪稱另一個「台灣之光」,也讓台灣在國際上發光發熱。

 

盲人棒球乃透過國際比賽方式與國外盲人互動,除促成文化交流與國民外交外,更展現國內盲人參與球類運動的精神與交流價值。盲人棒球以運動力行的方式實踐盲人殘而不廢的精神,更激發參與球員對目標的鬥志與挑戰力。更重要的是,積極促進視障球員參與國際賽事,直接與國際交流,有助於引入國際競賽規格與競賽經驗,促進國內盲棒運動持續發展。

美國許多僑胞朋友對台灣紅不讓隊的熱情,增加了更多的感動。來自美國亞特蘭大Georgia的龔家夫婦,十幾年不論盲棒在美國的哪一州舉辦,他們千里跑來支持。住在Georgia的林先生Herman與林太太Kan,兒子Alex,阿嬤,加上愛犬Daisy,帶著一手好廚藝好朋友Dian,開著露營車經歷長達1000英里旅程的到了比賽地點與球隊會合,擔任球團隨隊志工外,提供午晚餐美味台灣菜,讓球員沒有因為飲食不適應影響戰力;Ames當地的宋教授擔任此次的總籌,號召該地社區的台灣人與留學生,募集資源協助我們處理球隊三餐。熱心的留學生,發現球隊住宿飯店中,並沒有清洗衣服的設備,協助球隊清洗及運送。從明尼蘇達州遠道而來的賴醫師夫婦,帶來球隊所需協運動貼布、止痛藥、醫療用品。明尼蘇達州台灣同鄉會捐贈住宿、食品、水果物資等。事實上還有許許多多默默無名,為球隊付出熱心華僑志工慷慨熱情的後勤支援,支持台灣紅不讓盲人棒球隊在無後顧之憂專心應戰,最後終於拿到期待已久的2012年世界盃盲棒賽冠軍。

 

賽程暨比賽成績

Day 1

Taiwan 20 - New Jersey 5

Taiwan 14 - Boston 3

 

Day 2

Taiwan 12 - Tyler 0 (完封勝)

 

Day 3

Taiwan 17 - Southwest 5

Taiwan 14 - X-Treme 6

 

Day 4

Austin 19 – Taiwan 10

Taiwan 15 - Houston 10

 

Day 5

敗部冠軍VS勝部冠軍

Taiwan 24 - Austin 23

 

冠軍戰

Taiwan 9 -Austin 5

 

(4)其他個人成績

1. 打擊獎: 古昆泰

2. 最佳投捕手:教練 林春佑,捕手:王辰光

3. 最佳觀測員 (Spotter Award):教練 章金德

    

二、     辦理單位

賽事主辦:National Beep Baseball Association (NBBA) 國際盲棒協會

台灣行政:

Taiwan Non-Vision Sport & Culture Development Association

台灣非視覺運動文化發展協會  (台灣盲棒組織TBBA)

本活動特別感謝總統府、立法院、行政院體委會、僑委會、外交部、等單位熱情贊助,紛紛在雪中送炭認養機票促成此行。台灣盲棒組織也將以有聲棒球,持續傳遞「挑戰自己、促進團隊合作,鍛鍊自我,盡力做到最好」的價值,讓更多人透過盲棒運動,認識視障者的不同潛能。

相關新聞報導

紅不讓盲棒隊 勇奪世界盃冠軍

2012/08/03 08:10 中央社訊 北美

台灣紅不讓盲人棒球隊在美愛阿華州埃姆斯奪得世界盃盲人棒球賽冠軍,球員高興的跳了起來。(中央社提供)

台灣盲人紅不讓棒球隊與波士頓棒球隊較勁獲得勝利後合影。(美國世界日報提供)

台灣盲人紅不讓棒球隊首場比賽旗開得勝,球員們歡欣合照。(美國世界日報提供)

 
台灣盲人紅不讓棒球隊參加大會的開幕儀式。(美國世界日報提供)

台灣盲人紅不讓隊在愛州舉辦的世界盃有聲棒球賽獲得冠軍,來自各地的台灣鄉親前往球場為該隊加油。左前方為打擊者陳俊銘,捕手王辰光。(美國世界日報提供)
台灣盲人紅不讓隊在愛州舉辦的世界盃有聲棒球賽獲得冠軍,來自各地的台灣鄉親前往球場為該隊加油。左前方為打擊者陳俊銘,捕手王辰光。(美國世界日報提供)

台灣紅不讓盲人棒球隊奪得「2012世界盃盲人棒球賽」冠軍,在場近百名僑胞及留學生熱烈鼓掌歡呼,同時興奮地揮舞由駐芝加哥辦事處提供的小國旗。

今年是「國際盲棒協會」(NBBA)舉辦的第36屆比賽,地點在美國愛阿華州埃姆斯市。這也是紅不讓球隊第11度參賽,11名球員及4名志工專程遠道赴美參賽,與其他16支體型高大的美國球隊競技。

在這次賽事中,紅不讓隊與奧斯汀黑鷹隊(Austin Blackhawk3度對決。紅不讓隊首度面對黑鷹隊,不敵落入敗部,後在取得敗部冠軍後,第2次以2423打敗黑鷹隊,並於下午因雷雨忽戰忽停的決賽中,以95奪得冠軍。

奮戰中,球員陳俊銘手臂脫臼,經送醫治療後,已無大礙。專程由芝加哥辦事處前往賽場加油的新聞組長曾偉明,除準備水果慰勞紅不讓隊員外,並代表處長葛葆萱宣讀外交部長楊進添的賀電。

紅不讓隊曾連續在200420063度拿下冠軍,並在200920113次屈居亞軍。

擔任教練已15年的林春佑表示,球員對能代表國家參賽都感到光榮,中華民國及美國國旗除在賽場並立外,在場國人隨著樂聲高唱國歌的情景,更讓隊員因獲尊重而深受感動。

僑胞的關心與協助更是紅不讓隊赴美參賽的重要支柱。林教練強調,「在地僑胞盡全力招待我們、為我們加油打氣,這次甚至有遠從亞特蘭大來的僑胞,每天為我們準備三餐。」

至於是什麼動力,讓本業開計程車的林教練擔任多年義工,推動盲人棒運?他說:「那就是球員臉上的笑容。」

紅不讓盲棒隊 勇奪世界盃冠軍

中央社中央社 – 2012729日 下午5:20

(中央社台北29日電)台灣紅不讓盲人棒球隊奪得「2012世界盃盲人棒球賽」冠軍,在場近百名僑胞及留學生熱烈鼓掌歡呼,同時興奮地揮舞著駐芝加哥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提供的小國旗。

今年是「國際盲棒協會」(NBBA)舉辦的第36屆比賽,地點在美國愛阿華州埃姆斯市。這也是紅不讓球隊第11度參賽,11名球員及4名志工專程遠道赴美參賽,與其他16支體型高大的美國球隊競技。

在這次賽事中,紅不讓隊與奧斯汀黑鷹隊(AustinBlackhawk)三度對決。


27日上午(當地時間),紅不讓隊首度面對黑鷹隊,不敵落入敗部,後在取得敗部冠軍後,再於28日上午,以2423打敗黑鷹隊,並於下午因雷雨忽戰忽停的決賽中,以95奪得冠軍。

奮戰中,球員陳俊銘手臂脫臼,經送醫治療後,已無大礙。

專程由芝加哥辦事處前往賽場加油的新聞組長曾偉明,除準備水果慰勞紅不讓隊員外,並代表處長葛葆萱宣讀外交部長楊進添的賀電。

紅不讓隊曾連續在20042006年三度拿下冠軍,並在20092011年三次屈居亞軍。

擔任教練已15年的林春佑表示,球員對能代表國家參賽都感到光榮,中華民國及美國國旗除在賽場並立外,在場國人隨著樂聲高唱國歌的情景,更讓隊員因獲尊重而深受感動。

僑胞的關心與協助更是紅不讓隊赴美參賽的重要支柱。林春佑強調,「在地僑胞盡全力招待我們、為我們加油打氣,這次甚至有遠從亞特蘭大來的僑胞,每天為我們準備三餐。」

至於是什麼動力,讓本業開計程車的林春佑擔任多年義工,推動盲人棒運?他說:「那就是球員臉上的笑容。」(本文附有照片)10107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