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1日 星期一

[希望部落雜誌5月號]盲棒風雲榜──轟天雷賴智傑

賴智傑是台灣盲棒的元老級球員,視障對他雖是殘酷的打擊,但他走出自我封閉,在職場或運動場上的積極奮進精神,深深感染週圍的人。
文/  圖/ 徐錫滿、台灣盲棒組織
  


「即使黑暗、卻是燦爛,只要心中有陽光。當希望來臨的那瞬間,我們並肩一起闖。奔跑在最高的地平線,是我最美的心願……」4月下旬,盲棒春季賽主題曲《在你身旁》在台北田徑場上響起,宣告盲棒春季賽開打。

賴智傑,是這首主題曲的詞、曲創作兼演唱,他更是盲棒球員的元老級人物,不管在職場上還是棒球場上,他樂觀積極、堅持不懈的精神感染了週圍的每一個人。

※從盲棒感受滿滿的愛
智傑本身是泳游國手、馬拉松選手,更參加鐵人三項比賽,他參加盲棒一晃眼14年,從中找到了樂趣與意義。「在這邊大家能夠誠心的相待,在這個場地可以盡情揮棒、奔跑,跟一般人沒有兩樣,這樣運動的非常愉快!」智傑說。

不管是跑步、游泳或盲棒,視障者都需要旁人的協助才能進行。「在泳池沒有人協助,我們怎麼下水?沒有大家幫助,我們在路上怎麼跑得完42公里?在球場上,沒有志工教練們引領、幫忙撿球、投球、帶我們上廁所、照顧導盲犬,我們連一場球也沒辦法打!」智傑感動地說。

因為走出來打盲棒,智傑有更多機會去感受大家給的幫助,智傑也為此寫了《在你身旁》這一首歌,分享給所有參與、推廣盲棒的朋友及志工們。「我本身從盲棒中感受到很多,我也要讓更多的視障朋友,一起分享打盲棒的快樂!」

智傑打盲棒14年,平常工作壓力大或是心情不愉快,只要在每一次的擊球揮棒中,或是在草地上盡情奔馳,所有的不快煩惱都一掃而空。

※失去才知道擁有的更多
智傑並非天生視障,但直到失去後,他才現自己擁有的其實更多。他說:「失去了視覺,樂觀也是一天,悲觀也是一天,」對中途失明的人來說,一定會有一段封閉的時間,怎麼縮短這一段時光,這就非常重要的。

智傑說自己也有這麼一段封閉自我的時間,不但足不出戶,更家人壓力大到不知該如何照顧他。「直到我驚覺到自己已經是視障者了,跟其它視障朋友們接觸後,我才知道視障者的世界還是可以這麼大。」

後來,智傑好不容易才走出自我封閉的歲月,經過職業訓練,目前他從事鋼琴調音師及按摩師的工作,也在盲人重建院輔導視障者朋友考取這兩類證照。


智傑從完全不懂鋼琴樂譜、到能夠作詞作曲,甚至成為專業的鋼琴調音師,也讓人見識到他積極奮進的毅力。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視覺障礙對我來不見得對我是件壞事,雖然殘酷,但這樣的遺憾也讓我的生活,變得豐富燦爛。」智傑說。

「我現在很忙、很充實。如何讓自己的生活過得更積極,讓自己覺得這一生沒有白過,這很重要。」智傑也鼓勵視障者,勇敢走出來動動筋骨,讓盲棒幫助更多視障者奔向開闊的藍天綠地、發現更多的生活樂趣及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