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0日 星期二

[球員投稿] 2009 世界盃心得

投稿 邱文昇

我是個非常喜愛棒球的盲人,2004、2005、2006三年,台灣盲棒隊在美國世界盃發光發熱。

非常榮幸,我能參與這樣的盛會,締造三連霸王朝。不過卻因為經費不足,我們無法參加2007年與2008年的比賽,爭取最高榮譽。

今年(2009年)當我們回球場打球時,也並沒有想說我們能出國去。所有選手都換新血,只剩我、隊長智傑與捕手辰光,是三連霸時的元老。總教練六空(林春佑)也是基本班底,不過志工群甚至教練團其他成員,都是新面孔。唉!才過五年,整個球隊都完全不同了。


可喜的是,今年大換血後,選手們相處都很不錯。在國內練球時,有小毛、龜哥、采坵志工三劍客,之後還有立煒與欣蓉的加入,可說是台灣盲棒志工五虎將。為了這次重返美國世界盃,選手們認真練習,志工群張羅一切,大家都勤奮努力著。選手練習次數不多,但都非常認真。儘管因為經費關係,不確定能否成行,但大家依然認真練習,不因此怠慢。

出國日期在即,幸好志工五虎將之一的小毛,最後帶著十餘萬元的「金援救兵」到位後,確定為我們球隊殺出條生路,解了我們「垓下之圍」,確定成行,選手們十分振奮,答應志工虎將們,要拿了冠軍,大家一起見總統。


到了舊金山,我們受到許多華僑的照顧,其中龔先生(James)更是十幾年來,盲棒對到美國哪裡,他就跟到哪裡。龔先生自己住在美東,卻跟著盲棒跑遍美國:北至Ohio,南至德州,西至加州,看哪年辦在美東,這樣龔先生就不用跑這樣遠了,真的是讓人超感動。



不管球隊成績好壞,龔先生總是這樣為盲棒付出,若以後建立盲棒博物館,俺提名將龔先生列入名人堂!他們一家要成為讓打盲棒的後輩,都要尊敬的人。


比賽時,我們算是還蠻順利一直晉級。預賽也有遇到較難對付的Kansas All Star隊,最後我們險勝一分。也不知是預賽還是麻痺,當我打出再見安打時,好像沒有特別興奮。可能是因為這是分組預賽吧!八強雙敗淘汰後,我們一直打到芝加哥Comets隊與休士頓Biyocity隊時,也都是贏得有些辛苦。對上勁敵加州黑狗隊時,我們先從全勝被打入敗部。那感覺非常的不舒服,永遠忘不了,從沒有過被提前十二分!我打盲棒以來,第一次有那種無力回天的感覺。


回想2006年,我們也是與黑狗隊對戰兩場,黑狗隊當時被我們逆轉打入敗部。等他們復活上來,又被我們打趴下。然而那年的他們已經很強,那年第一場唯一兩隊部敗要對決時,打完前三局,我們一比九大大落後,後來拉尾盤以十八比十四踹下黑狗。黑狗到敗部吃完了寶路跟西莎,再爬上來與我們打,我們也是打到四局還十三比十七落後。

但四局下我們一局狂下十八分,黑狗打成了瘋狗,雖然後兩局他們各得三分,但終究是被我們擊敗。由此可知,黑狗在2006年時就有贏我們的實力了。

今年再次遇上黑狗隊,隊上的隊友們不是肌肉痠痛就是多少有點傷在身上,加上這次球隊平均年齡較長,國內練球也不多次,肌肉的強度不夠,體力也有限制。從我實在心理難過,也知道大勢已去。今年黑狗隊好像更強,六個棒次腳程都很快,而我們也失去往年我們以守備好、腳程快文明的球風,能抱回亞軍,也算是有點安慰了。


賽後,當華僑們跟我說話,安慰我們打的很好時,我忍了老半天的眼淚還是不小心掉下來。美國畢竟不是台灣,大家趕來看比賽,當然都希望看到好成績。大老遠來,也是一片相當誠摯的心意,而我們卻這樣慘敗。我剛好六成的打擊率,隊上黑狗兩場比賽卻只有九打席兩安打,只有二成二二。打擊熄火不能建功,我也很難過,我一掉眼淚,華僑跟著哭,我只會說「讓你們失望了,對不起。」


明年.....如果還有明年,如果我還在球隊裡,勢必重新來過,再與加州黑狗隊一決勝負,他們的確是之實力強而值得敬佩的隊伍。今年他們打得好又光明正大,論實力也真的是比我們強,棒極了。對到這種對手,我很興奮。但打輸球總是會難過的!

相約明年,別忘了!相約明年。


邱評:
守備還是最重要的,三連霸時,我們的守備算是不錯。當時我們每週練兩天假日,九點到五點。然而現在多數球員從事按摩工作,比較無法像之前一樣練習,大家能練一天也是不錯。但可能明年再練球十,休息時間不要持續太久,或者要更早開始練習,又或者能做些重量訓練、體能方面的運動。


第二則是速度。其實我們速度也算還ok,儘管沒有當年的快跟整齊,但是也還算不錯。

不過因為肌耐力下降,打到最後兩天,有幾位選手,打到球到碰壘包,那個時間應該比平時多一兩秒左右了。不誇張,就是這樣。


期待明年重新出發,獎盃、冠軍戒指,我們先寄放在黑狗那兒增值,明年再去要回來。

明年總統沒意外還是不會變,有想見的話,明年再見也一樣。不過,我個人是比較想見王建民跟Obama啦!

1 則留言: